前言
由於電腦的發達普及,許多創作上的亂象隨之而起,或者說容易被發現因此來打打這篇文章
另我是圖手,所以裡面的概念跟圖比較相關,其他概念就由該領域打滾的人來補充了

注意
※言論可能很嗆非常嗆而且嗆到不行,如果讓某些人小小玻璃心碎一地黏不起來....
我是不會道歉的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覺得這文章寫的手法好像似曾相識那表示你一定看過這篇,ㄅ用懷疑就是我
錯★字★王
※打完發現整篇都在講大○....OTZ←






01.抄襲?參考?傻傻分不清

哪種程度叫參考,哪種程度叫抄襲或許各家都有各家的說法
如果要硬性規定畫面要相似到多少%才叫做抄襲那肯定有很多人要鑽漏洞
以我自己的看法來說的話假如一張圖可以讓人既視感強烈到不行
那這張圖就是他媽的失敗=參考過度=抄襲

請作者就不要在嘴硬說我只是參考圖片巴拉巴拉,當有人有辦法把你"參考"的圖片挖出來的時候
你就已經是抄襲啦!!!!不要在嘴硬了!!!

這裡說的既視感強烈是指,一看這張圖就可以讓你聯想到某個作者或是某張圖
不只是描圖才叫做抄襲、而是概念、梗、動作、特殊飾品等等

01-1參考臭了嗎!!!!???

參考沒錯,錯的是方式
創作者沒有這麼厲害可以去憑空想像一個物件,很多時候的創作都是依照生活經驗所看所得
但是參考不等於你直接搬人家的東西來用

原作者所畫的圖是他依照自己的經驗所咀嚼並且消化成自己形式的創作物
而未經思考就把人家消化過的創作在吞下去,出來的只是原作者消化過的排泄物
簡單的說這樣的行為就只是吃別人的大便辣(有夠髒

永遠只是原作者的劣化品,沒有原作就畫不出東西
注意,參考沒有錯、錯的是有沒有自己去理解後消化、用自己的創意重新詮釋

01-2參考別人畫的圖不行,那照片總可以了吧?

在重申,參考別人的創作不是不行,只是那已經是人家鑽研過後的東西
充其量只是讓你理解創作的形式,而不是讓你整個照抄

話題拉回照片
參考照片可不可以呢?可以!但、是!要注意
照片使用對方是不是授權給你了(照片原拍攝一般都會備註EX可商用、可加工等)
網路上的照片若沒有備註最好是不要拿來做任何加工使用(描圖、特效製作等)
照片若是自己拍的則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PS但是好像有聽說某些建築、風景是不准拍攝使用的 印象不太深了請專業的來說明

02.描圖對嗎?

如果你還想進步描圖這勾當最好能不做就不做
就算做了也不要當成是自己的創作物,因為那不是你的東西而是原作者的大便(幹

如果想練習最好不是描圖而是仿圖,用自己的筆觸在重新詮釋該圖片
看過有人的練習法是看好原作圖的創作方式後把圖收起來,依自己的印像在畫一次
這樣的做法比較容易吸收到東西

02-1吸色對嗎?

跟上面一樣是老問題
要自己去理解顏色怎麼使用,還是傻傻去吃大便呢?(越來越髒

02-2仿畫風對嗎?

你就他媽的這麼喜歡吃人家的大便?

好啦我知道有些人的大便就是看起來好好吃
但是創作這種東西就跟鍊金術是一樣的「理解、分解、在構築」

只要有經過自己思考出來的東西,基本上就已經有自己獨樹一格的風格
未經理解過的東西就是只是殘渣中的殘渣

02-3 抄梗對嗎?

你就喜歡ㄔ...(下略
這個基本上見仁見智啦,如果只是※趴囉形式 給大家笑笑的我覺得無所謂無傷大雅
當然最好是要附上原梗,不要把它當成自己完全原創的東西就好

※趴囉為paro
是英文parody的略稱,在中文方面有戲仿以及惡搞的意思在,帶有惡趣味性質的一種模仿手法

03.二次創作是抄襲嗎?

嚴格來說二次創作的確是踩在邊線上
跟抄襲不同的是二次創作者是有明確讓你知道「我就是在畫A作的角色」
而原作者不去抓二創一部分的原因是二創有一定程度的幫原作宣傳還有量太大巴拉巴拉之類的問題
但是沒人抓不代表這個行為是對的,不過也不用太過於戰戰兢兢
只要不要太囂張的行為(聲明是自己原創、觸犯原作的規定)基本是沒什麼問題辣

03-1 A作的角色B作的風格這樣口以嗎?

角色不是你的,風格也不是你的,那你還剩下什麼?連大便都不是了
如果要問可不可以只有下面的狀況比較不會惹人爭議
A-不做商業行為
B-確實告知風格來源
C-不當自己原創

03-2 可以用A作的設定自己原創一個角色嗎?

不可以辣!!!!就算是無意識撞到的,發現的時候也要給我避嫌辣!!!
更別說直接照搬來用了,自己想別的設定很難嗎???
那麼愛這個設定就你就畫二創辣!

「你說我有撞設定、撞造型就說我抄襲,我能不發瘋嗎」
元素撞這麼多,說沒抄襲我才發瘋辣
撞了就是撞了!!不要給林北藉口這麼多
管你的角色創多久、以前的設定是怎樣、對那個角色有多愛都一樣辣

03-3改圖口以嗎?

不行!
除非作者自己說歡迎改圖,不然隨便改人家的創作很沒禮貌,懂?

04.跟熱門作品風口以嗎?

這個嘛....只能說吃相不要太難看就好惹
要躺著跟趴著跟天天跟是別人家的事情
讀者要不要買單就是依他們自己的判斷了

05.你畫圖沒有愛!!!

有沒有愛只有作者自己知道
不是旁人可以說嘴的,你又不是創作者腸子裏的大...咳恩
你怎麼知道他有沒有愛?
而且創作這檔事不是用有沒有愛就可以概括的
創作者也是人生父母養的,除非人家不用吃三餐行光合作用就可以飽
不然他媽的索取一些實質上的利益 素沒有綽的辣

至於要索取多少才是合理就讓市場來做判斷了^q^

另外這是我自己遇到的事

番外(?)可以用企劃的世界觀投稿比賽嗎?


可以避設定就避吧,雖然企劃的世界觀是公開給大家自由創作的
但是再怎麼說也不是你自己想的,就算世界觀的作者說可以用
以創作者的角度來說你已經是在用別人的東西
自己想一個...很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