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更還沒出事之前
我就忍著很多沒說,順著這次的腰斬暴風稍微談一下我對日更的想法吧




●關於單行本

日更在網路連載沒多久之後就出了單行本
對於讀者或是未出過單行本的作者或許是喜聞樂見吧

但我當時只有滿頭黑人問號
雖然支持的作者出書了,但是在對支持的作者開心之前最大的是擔憂
在出書之前的 作品宣傳?人氣?書本成本??日更有考慮到嗎?

連日本都會考慮到作者作品人氣調整印刷量,更甚者是依照人氣決定出版
日更到底有沒有想到這點讓人懷疑
現在人手一台手機就可以上網看漫畫的年代
日本舊出版社都想著轉型往網路漫畫發展
只有日更反其道而行...........


當時日更漫畫的連載根本是一個故事的剛開頭,還未到作品真正的高潮之處
在還未穩定下來之前就出書連宣傳都沒有(別跟我說去CWT擺擺攤就叫宣傳^^)

日更只是在消費作者原本就有的市場,比作者之間誰的粉絲比較多而已

更別說日更根本把漫畫成本用錯地方,用在贈品以及書本加工
(其中一個作品還印刷出包,又多了成本)

贈品跟書本加工是加分因素決不是購買因素
把錢亂花在上面而最重要的宣傳卻沒做根本本末倒置了

會有哪個「哇~這本書的贈品好有趣喔買買看ㄅ」的人去買書
一定是透過宣傳,知道有日更這個平台,觀看漫畫之後才決定要買

●關於宣傳

說說有幾個人是因為這次事件才知道日更,甚至是由漫畫逆流知道日更
宣傳不是請廣告公司買幾個廣告就結束了OK?

最常見的就是請知名度高的人幫忙"業配"
像是近期新興上來的行業Youtuber,請他們構想拍片宣傳
跟其他ACG相關平台合作、出無實體的回饋周邊等等(EX:貼圖)
或是考慮小說、電影、電視劇的漫畫化
甚至日本還有有名Youtuber的經歷漫畫化這樣的合作


請問日更有試著做這樣的合作嗎?
哎呀我怎麼做夢好像夢到老闆一直往中國跑^^雞蛋全往中國放了

怎麼樣也比錢投下去只得到數據的廣告公司有話題性多了(更別說數據是可以用洗的

ACG是一個很慢熱的產業,要就平平穩穩發展、要不就突然爆發引起熱議
絕對無法在短期之內收到回饋
要不就是透過宣傳,要不就是製造話題性

通常話題性都是隨著劇情發展之後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折(EX:魔法少女小圓)
很殘酷地說日更上的作品好看是好看,但話題性不足
但這也是當然的,日更漫畫回數才多少轉折怎麼可能說轉就轉

而這次的腰斬事件反而變成了另類的話題性宣傳

●關於日更

記得之前網站是無法制式應的,對於手機用戶來說根本是硬傷
不過他們的漫畫閱讀器,到現在還是不方便手機用戶使用
而且網站的UX也很糟糕(一樣糟糕的例子つ)

我點進去要看A漫畫的其他回數我竟然還要滾過一長串的"近期更新作品"
才能點到漫畫其他回數


而讀者留言回饋的地方竟然只能顯示Anonymous????


註冊要能跟其他網站帳號連動不是常識了嗎?

更不用說網站整體的設計美感不曉得飛到哪裡去了

●關於老闆決策

其實從一開始大量招募漫畫家連載,快速出版單行本馬上腰斬人氣差的作品
就可以看出來老闆根本無心要長久經營,只想投資趕快拿到收益
而且從御村的文章 中得知老闆根本不懂ACG這個產業
觀念完全都停留在外界看ACG的一般印象

從艾可這個看版娘也是.......明明甚麼話題性也沒有

就出了個人單曲????Excuse me,老闆到底對於一個隨處可見的女性腳色抱有什麼奇怪幻想
以為畫一個美美人設,再出個周邊就會有人想買單嗎?
再買單之前先說到底有幾個人知道艾可這個腳色是在幹嘛??要讓讀者對角色產生認同不是寫個人設就好了
宣傳呢?打歌呢?故事呢????腳色定位呢????

●結論

雖然我還是會繼續支持我喜歡的作家
但講真的,對於這產業不理解的老闆(還一直往中資靠攏...)
是在折磨作者、讀者也是在折磨愛尼曼員工的熱情
我會寧可收一收算了,或是老闆換人^^
但是家族企業估計不可能了ㄏㄏ
=================
噗浪也會有碎碎念